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冠鷲(蛇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ested Serpent-eag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pilornis cheela
形態:
體長41~76公分,翼展123~155公分,為小型至大型的猛禽,全身深褐色,體型變異大,特徵為頭上短圓的冠。尾部的白色橫斑及翼下的白色橫帶在飛行時為主要的辨識特徵。亞成鳥則體色較暗,臉上有黑色斑塊。不同亞種的體型及體色皆有差異,通常島嶼型者體型較小,生活在較潮濕的棲地者體色較深。
分布:
共21亞種,分布於亞洲南部及東南部,包括印度、中南半島、中國大陸南部、台灣、馬來半島及印尼群島海,由平面到海拔1,900公尺,本種鳥類均不作遷移。
生態習性:
廣布於各種棲地,從森林、疏林草原到紅樹林都可見其蹤影,常出現於次生林或森林邊緣。以蛇為主食,也吃小型哺乳類、螃蟹及鳥類。終年可見其於天空滑翔及鳴叫。求偶時會在天空中結伴滑翔,作各種展示動作,同時發出響亮的鳴聲。每巢1顆卵,由母鳥孵卵,孵化期35天以上;幼雛白色,親鳥雙方共同餵養。廣布各地且數量不少。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鷹形目(Order Falconiformes)
科:
鷺鷹科(Family Accipite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冠鷲(蛇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