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白鷺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大白鷺
英文名: Ardea alba modesta
描述:
全身體羽白色。夏季下頸和肩有細長的簑羽;喙黑色,眼先藍綠色;跗蹠黑色。冬季和非繁殖個體身上無簑羽;喙黃色;眼先黃色。
分布:
主要分布於歐洲中部經伊朗至中國北部、韓國及日本,冬季到非洲、印度、東南亞、華南及台灣、海南島越冬。台灣低海拔平原的濕地,包括湖池、河口、濱海都可見其蹤影。
作者: 顏重威, 方偉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 Egre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rdea alba
形態:
體長85~102公分。大型的白鷺,雌雄柤似,全身羽毛白色,腳及趾黑色,喙黃色或黑色,眼先綠色,虹膜黃色,有一條黑色線自喙裂向後延伸至眼睛下方。頭上缺乏延長的飾羽,但是背上的飾羽長達30~50公分。
分布:
共4亞種,分布於亞洲溫帶及熱帶地區、澳洲、紐西蘭、非洲、東歐、北美洲五大湖以南至南美洲。
生態習性:
出現在各種的溼地,像是草澤、濕草地、沼澤、河流或是湖邊,海岸可以見到蹤跡,也會利用稻田。拍翅強而有力。最常見的覓食的方式是緩慢地在淺水處涉水,當見到獵物時停下腳步準備捕捉。食物以魚類為主,其他包括兩棲類、爬蟲類、小型哺乳類、小型鳥類,在陸地上,大白鷺也常常啄食昆蟲。繁殖期的展示行為頗為多樣,包括特殊的叫聲,繞圈飛行,豎起背上的飾羽或是盡量伸展身體的動作。雄鳥會建立一個小領域,然後在其中築一個小平台,雄鳥在平台上展示以吸引雌鳥,配對之後,雄鳥和雌鳥會共同將巢完成。單獨一對築巢或是結群繁殖,巢的直徑通常小於1公尺,由樹枝及其他較細的材料所組成,會用舊巢,巢位於大樹上、蘆葦叢、紅樹林。每窩產卵2~5枚,淡藍色,孵化期25天。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鷺科(Family Ard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白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