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術性向優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ifted in Academic Ability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術性向優異」為我國資賦優異教育之一類對象,係指一般智力優異,且在特定的學科領域如語文、社會學科、數學或科學方面表現優異或有發展潛能者。依據〔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規定,此類學生係指在學業成就測驗,團體與個別智力測驗、性向或創造力測驗上,其結果在平均數正一個半標準差以上,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1)專長學科成績持續優異,在就讀學校同一年級居於全年級成績百分之一以上;(2)參加國際性或全國性有關學科競賽、展覽等活動表現優異;(3)參加學術研究單位長期輔導之有關學科研習活動,成就特別優異,經主辦單位推薦。
  學術性向優異學生通常對該特定學科領域的基本概念、專有詞彙、方法的學習與理解較快,且樂意投入較多的時間與努力,以求有高水準的成就表現。目前教育部對於高級中學數學及自然學科、國文學科、英文學科資賦優異學生,訂有保送甄試及升學輔導要點,以培植各類學術人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術性向優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