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對流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ì liú yǔ
解釋:
因太陽輻射強烈,使地面大氣產生旺盛的對流作用,含溼氣流因而上升,遇冷而結成積雨雲。當有適合的降雨條件時,乃結為雨滴降回地面。對流雨通常以陣雨或雷雨形式出現,當對流旺盛時,雨勢就大,對流作用不明顯時,雨勢就小。此種降雨形式盛行於熱帶及溫帶地區的夏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對流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vective Ra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因地面濕潤空氣受熱,產生強烈上升運動所產生之雨。對流雨可能是熱力作用所產生,也可能是因動力不穩定作用所產生。對流雨常伴有強風、雷電、冰雹或龍捲等現象,其降雨為陣雨,降雨時間短,雨滴大,強度大,而且降雨區域也不廣,並呈不連續的塊狀分布。對流雨若伴有雷電,又稱為雷雨(thunderstorm)。
  對流雨有明顯的區域性、季節性及日變化。台灣地區即為對流雨頻繁地區,其對流雨多出現在夏季、春秋季節次之,通常多在午後和傍晚時間出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對流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更新說明
2020-09-16 22:20
葉郁菁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20-09-16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