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辮鴴(鳳頭麥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rthern Lapwing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Vanellus vanellus
形態:
體長28~31公分。喙短黑色,虹膜暗褐色,腳相當短,呈暗紅肉色,翅膀寬。雄鳥繁殖羽背部暗綠色有金屬光澤,頭冠長,黑色,頰至頦、喉部和胸帶相連且呈黑色,頭部其他部分則為白色。雌鳥繁殖羽頭冠較小,頭部的黑色斑紋範圍較雄鳥小,喉部具白色斑點。非繁殖羽頭部黑色和暗黃色相間,頦和喉部白色,肩羽和覆羽邊緣暗黃色,小覆羽黑色。幼鳥羽色和成鳥非繁殖羽相似,但頭部羽色較暗,背部羽毛邊緣具明顯的暗黃色,亦具頭冠,但較短。
分布:
分布於歐洲及亞洲;夏季於歐洲北部、西伯利亞、中國大陸東北地區等地繁殖;冬季則往南遷徙至歐洲南部、非洲北部、亞洲南部、中部、及東部等地度冬。
生態習性:
棲息於草地和農地,常成大群一起活動,非繁殖期時甚至上千隻成一大群。多在夜間覓食,白天則休息。叫聲細而憂鬱,飛行時或成群於地面時會發出雙音節的“wee-ip”聲,鳴唱則是特別長的“coo-wee-ip”和“wee-willuch-coo-wee-ip”旋律。繁殖期4~7月,每對繁殖成鳥只產一窩,巢築於低海拔的短草地、裸露地面或作物田內。繁殖期時,雄鳥會進行特殊的展示:在空中快速的轉彎或旋轉,同時翅膀也會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並在地面低頭弓身,並露出橙褐色的下方尾羽,同時發出類似氣喘的鳴聲。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鷸形目 (Order Charadriiformes)
科:
鴴科 (Family Charadr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辮鴴(鳳頭麥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