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鈸 - 教育百科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國樂鑼鈸類:
又稱「鈔」,用銅鑄造,每副有兩片,互相碰擊出聲。北管所使用的鈸有大、小兩種。這類樂器外觀猶如飛碟一般,圓盤中央突起,當小孔以便擊上布條或是粗繩,使演奏者便於操作此件樂器。在北管武場中,小鈔是入門的樂器,幾乎都是照拍子直打,大鈔則大在重拍或切分拍位,常跟著鑼的拍子進行。
客家打擊:
又語稱「鑇子」。又叫做「鎍」。為響銅做成,如銅盤狀,直徑約三寸到五寸,圓板中央凸起的半球體叫鈸碗,鈸碗大小不一,直徑二寸到三寸,繫有布帶或皮條。鈸由兩片互擊,兩片的音高不一樣,叫做「陰陽二音」。是「北管」系樂器。客家八音不可缺少的擊樂器之一,在「吹場」控制樂曲進行的速度,在「弦索」中由堂鼓手兼奏,所以要用一個布條纏繞的圓圈圈來當墊子。
資料來源: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授權資訊: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3.0版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