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高 - 教育百科
yīn gā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gāo
解釋:
聲音頻率的高低程度。由發音體在一定時間內所發生的顫動次數或音波次數而決定。音波振動次數多,聲音就高,反之則低。此種振動數稱為「頻率」,故也稱為「音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音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itch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一、聲音的高度與發音體的振動頻率週次有關。我們對音高的感知;涉及音波的傳遞狀態、音波的振幅、音源和聽者的物理關係,人耳結構及聽音的習慣等。通常振動頻率越高,聲音亦高;振動頻率越低,聲音也低。同時振頻之振值比率也會影響到音高的質量。正常人的耳朵可以感知從每秒16亥茲(HZ)-ca.20000亥茲的振頻所產生的聲音。音樂常用的音高,其振頻是在每秒20亥茲-ca.5000亥茲之間。二、音階中每一個音都有一定的音高,每一音高亦有音名,如C音、A音、bB音、#G音等。三、早期的音樂是用點的位置來顯示音的高度,音高是指譜表或音階中所記錄的音點。高的點振頻也愈大,低的點頻率也隨著減小。四、音樂的標準音高。為了便利樂團合奏的各音高統一,今日的標準音高是以a=每秒440次的頻率為準。這標準是於1859年由巴黎音樂學院決定,1885年在維也納決定以此音為「國際音高」,1939年在倫敦得到世界的採納和認同。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康謳主編《大陸音樂辭典》民國六十九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