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工作說明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ob Description
作者: 林巧敏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工作說明書在說明某項工作的責任、與組織中其他單位的關係,以及執行工作所需的個人特質,如教育程度,技能、經驗等。大部分的政府單位及私人產業要求應有工作說明書給所有職員。工作說明書內容因機構性質而異,但大抵需包含下列要件:
  (一)工作名稱。
  (二)工作目的:說明該工作存在的理由。
  (三)工作活動及程序:包括現職者所執行任務的說明,雖然有時使用如「其他隨時指派的責任」等字眼,而使說明產生些許彈性,但基本上應對工作的責任及職責陳述清楚。工作活動及程序一覽表是工作說明書中最重要的部分,此清單可確認職員需負那些責任,亦同時指示上級主管那些任務必須加以評量監督,或進而需要提供訓練。
  (四)工作與整個機構的關係:包括職員須報告的對象、此工作所監督管理的職員數量及其上級單位、此工作需要的對內及對外關係。
  (五)工作條件要求:工作條件通常包括教育程度、經驗及特殊技能、知識及能力要求。
  工作說明書滿足一些重要的行政上或人事上需求,工作說明書可用於新職員的遴聘,使遴聘單位清楚了解所要甄選的人才,而應徵者亦可清楚知道該工作所被期待完成的任務。因此,工作說明書可作為甄選職員,以及職員被錄用後,上級主管及實施訓練及執行考績的依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工作說明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