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工具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mentalism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工具主義是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的另一種說法,係由美國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建立起來的一種哲學體系。工具主義認為任何事物或觀念,其最為重要的就是行動工具的價值;任何觀念的真實性,在於該觀念的應用性。杜威學派主張人類的認知之所以會有進展,不是因為哲學思辨的目的使然,而是因為現實生活上使人們能夠有良好的適應作用。換言之,知識的形成是有其目的性與實用性;人類觀念、思想的發生,乃由於現實生活中遭遇到問題,而思有以解決,一旦問題獲得解決,心理上的疑難即為之消失,心理即為之平靜而有滿足感。從認識論的觀點,工具主義者強調觀念或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不只是思想的結構而已,觀念或知識的另一工具意義,是呈現在作為求取新知識時的工具。工具主義哲學思想影響於教育實施者,即教學上有所謂的問題解決教學法,其應用有助於培養學生利用知識、經驗、技術等,解決學習活動中所模擬的各項問題的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工具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