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巴望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van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一種十六世紀的義大利宮廷舞蹈,關於這種舞的來歷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巴望舞》是Padua這個地方的舞蹈,因為《巴望舞》的義大利文是Pavana或是Paduana,都和這地方的方言有關。第二種說法則認為Pavan是指孔雀,所以又稱為孔雀舞。這種舞蹈的風格極為高雅莊嚴,在阿爾布(Thoinot Arbeau)所著的《Orchésographic》一書中指出《巴望舞》是皇室貴族們在慶典開始時,作為進場的舞蹈,動作緩慢,風格高雅且莊嚴。舞者手牽手,並排成兩列隨著音樂移動進行,它的基本舞步很簡單 ── 前進兩步、併腿,後退兩步、併腿。它的基本音樂常為4/2或4/4拍,樂曲的形式與《帕薩梅奏舞》相類似。在舞蹈組曲中,通常把《巴望舞》排在最前面,然後較快的3拍子舞曲如《薩塔瑞舞》(Saltarello)或《嘉拉德舞曲》(Galliard)等緊接在後。
參照: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 Y., Lodon, 199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巴望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