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雀舞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ǒng què wǔ
解釋:
  1. 一種傣(ㄉㄞˇ)族舞蹈。孔雀自古以來被傣族視為吉祥的象徵。舞者模仿孔雀的姿態與動作,具有祈福的意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孔雀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ǒng què wǔ
解釋:
一種傣族舞蹈。孔雀自古以來被傣族視為吉祥的象徵。舞者模仿孔雀的姿態與動作,具有祈福的意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孔雀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ung Ch´üeh Wu
作者: 劉金吾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傣族民間舞蹈。流傳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德宏、思茅、臨滄等傣族聚居區。傣語稱《嘎洛擁》、《嘎婻諾》、《煩婻諾》,即《孔雀跳》、《孔雀公主跳》的意思,現通稱《孔雀舞》。相傳一千多年前,傣族領袖召麻粟杰數帶領四千人去尋找幸福的路上,看到很多孔雀跳舞,很好看,就模仿著跳,回來就傳開了。經歷代民間藝人的加工創造,至今已發展為風格突出、形式完整、有嚴格的程式、豐富的舞姿、規範化的動作及圖形變化、有專門的伴奏鼓譜、有跳、轉、翻等技巧,有技藝高超的職業藝人,並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風格,是傣族舞蹈中發展水平最高、又是最基本、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廣場表演性舞蹈。舞蹈優美矯健,感情內在含蓄,舞姿富於雕塑性,身體及手臂的每個關節曲伸自如,下肢多保持半蹲狀態,形成了特有的三道彎舞姿造型。除表現孔雀生活外,也表現神話故事,單人《孔雀舞》多表現一隻孔雀被惡魔拖走,另一隻在森林中飛跑找尋的情景,雙人《孔雀舞》多取材於傣族民間傳說《孔雀公主》中,王子找到公主的情節。過去均由男性表演,舞時戴塔形盔假面,身跨孔雀架子。單人《孔雀舞》戴女性假面,雙人《孔雀舞》為一男一女。近幾十年來,也有不戴面具或架子,女性亦可表演。由鼓、鋩、伴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孔雀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