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帕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U
作者: 廖幸嫻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服裝名。指夏威夷草裙舞者的及膝裙。傳統上是以逖葉(ti)製成,而現在則用拉非亞椰樹(raffia)的纖維來製作,主要用來賣給觀光客或作為演出用的舞台裝。一件真正的草裙,視臀圍大小需取四十至八十片逖葉的主脈,編織在藤蔓作成的腰帶上,這項工作約需三個鐘頭的時間來完成。這些綠色長形葉片祇能維持三天,因此就服裝耐久性而言,拉非亞椰樹纖維較實用。古時候也會用豪鄔樹皮(hau)、香蕉樹纖維、或較好的燈心草(rush)來製作草裙。至於儀式場合中的草裙舞者,所穿的帕鄔裙質料是採上好的塔帕纖維布(tapa clot),一種以樹皮製成的細長布條,圍於腰際長達數碼、幾乎垂至膝蓋。要穿上草裙舞服裝時,還會配上特別的歌曲。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帕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