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年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bào
解釋:
  1. 一年發行一次的出版品。如機關團體的年報。
    【例】我們打算將歷年來的年報合訂成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年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bào
解釋:
一年發行一次的出版品。如機關團體的年報。如:「我們打算將歷年來的年報合訂成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年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nual Report
作者: 彭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機構或其所屬部門就其前一年度之業務、計畫、營運、活動所提出之書面文件稱為年度報告,或年報。其內容包括前述項目之敘述及檢討。通常是為行政管理而提報,亦可能是為了推展公共關係所做之宣傳。其所涵蓋之年度通常是會計年度,亦可能是一般的年曆年度。上級監督管理機構或單位通常會向其所屬單位要求提報年度報告,做為考評之依據。可能僅對內公開,亦可能正式出版對外發行,如〔臺灣銀行年報〕;許多研究機構之年度出版品亦以之為名,如〔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年報〕;有些統計亦以年度為單位發行年度統計報告,稱為統計年報,如〔臺灣地區家庭計畫統計年報〕、〔臺灣省交通統計年報〕;亦有以年報為名,但刊期卻非一年,如〔內政部職業訓練局七十三年度年報〕,以雙月刊發行,中央銀行之[Annual Report, The Central Bank of China]以季刊發行。
  在參考工具書中有稱之為年鑑者,蒐集事實和資料,加以編排整理,並運用統計和圖表的方法,以文字說明,分析前一年的大事,藉以明瞭以往的設施和發展,而供將來的參考與借鑑之書,通常一年刊行一次,英文稱為Yearbook,有別於Annual Report。但許多年鑑以年報為名,內容卻與年鑑無異,如〔中共年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年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