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庫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劉群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庫本又稱庫存本,是圖書館書庫為保證其藏書結構的完整而對某些書籍限定借閱的一種形式。其具體內容是:新書到書庫後,庫內工作人員要從同一種類書籍的若干個複本中選擇一本或幾本作為庫本單獨留存,並在其期限表或明顯處加蓋「庫本」或「庫存本」章,以示區別。庫本有時也與基本藏書一同上架,但它通常只供讀者在館內使用而並不出借。以避免藏書結構的種類缺失。流通臺工作人員也可根據該書的庫本標識而拒借。
  庫本相對於圖書館的基本藏書而存在,並反映該館重點圖書和基本收藏特點,因此,並不是每一個館每一種書都需設立庫本,小型綜合館和一般性圖書通常不設庫本。孤本也是庫本的一種形式,但它在借閱方式上往往被控制得更嚴格。
  庫本的設立可以使圖書館始終保持其所藏文獻的完整性,並按讀者的特殊需求提供方便,而複印技術在圖書館的應用,使庫本也可滿足一般讀者的使用要求,在應用計算機對圖書館實行網路化管理時,庫本能為更多的讀者提供閱覽機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庫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