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弗洛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omm, Erich
作者: 楊國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弗洛姆(1900~1980)是出生於德國的美國激進社會心理學家及心理分析家,曾是法蘭克福學派(Frankfurt School)批判理論的成員;一九三四年移居美國。他的主要著作,包括〔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 1941)及〔健全的社會〕(The Sane Society, 1955)等。弗洛姆的理論建立在人文主義的精神分析(Humanistic Psychoanalysis)基礎上,認為人的基本需求並非植根於本能,而是在人類生存的特殊環境,對人與自然新的關聯之尋求。他對佛洛依德學說有所批評與修正,從生物學性的驅力改為從社會學理性的發展來探討,以敏銳的感性關懷人類;歷經大戰及機械化帶來的疏離感,從歷史、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宗教及倫理等觀點,對整個社會及人類做病情診斷,希望為人類、社會的健全發展指引新方向。他不僅從個人生命史的發展了解個人,也從人類社會的進化過程了解社會。弗洛姆指出健全而理想的社會,是人人能愛自己、愛子女、愛鄰人、愛人類及自然界的一切,擁有獨特完整的自我(見其[Art of love])。他的思想,為解決現代人精神危機,提供充滿希望的出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弗洛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