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所得函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arnings Function
作者: 陳麗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得函數係將影響個人所得之因素以函數關係表示。
  假設我們能估計出不同教育程度的終身所得,是否可以認定這些所得之差異來自教育,而非來自個人的能力、動機、社經、環境特性之差異?解答這個問題,需探討經濟學家所稱之所得函數之性質。
  所得函數是一個將所得與影響所得之變數關聯在一起的數學式。所得函數之形態決定於以人力資本理論為基礎的事前形式。若以r表所得,一般化的所得函數為r=f(年齡、性別、種族、教育、經驗、能力、動機、社會經濟背景、宗教、資歷、出生 地區、居住地區、接受教育之品質、父母背景、健康狀態、其他相關變數)
  實務上,在估計這一式子時,很難獲得充分之資訊,因此通常會擷取這些變數適度的部分集合。過去二十年,有許多實證研究,目的即在改善所得函數的規格定式。其中有相當多研究致力於所得函數中能力的衡量上。如葉洛(K.J. Arrow, 1973)提出一嚴肅的問題,即能力的衡量,如IQ或其他心智能力測驗,是否反映出個人在工作市場獲取較高薪的能力。
  事實上,沒有人真正知曉所觀察到的所得係完全來自教育,就目前在這領域所完成的研究判斷,離最後結論似仍遙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所得函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