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擬龜殼花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擬龜殼花
英文名: Macropisthodon rudis
描述:
擬龜殼花是一種中小型的蛇類,最大全長不超過1公尺,由於其身軀各種鱗片的稜脊極為明顯,所以整體感覺很粗糙而不若其他蛇類般光滑。體背以褐色為主的擬龜殼花,背部綴有規則的暗色菱形斑,體腹則為雜有花般的暗色鱗片。因為花紋與龜殼花類似,頭部也略成三角形,且防禦示威時身體呈扁平,三角形的頭部更為明顯,諸多特性皆與龜殼花相似。唯根據其頭部的大型鱗片、頭頂一致的顏色及圓形瞳孔的特徵,仍不難和龜殼花作區辨。擬龜殼花是以胎生方式生殖的蛇類,於夏末至秋季間生產,每窩可產下12到27條仔蛇,仔蛇全長約在13至20公分之間。
分布:
擬龜殼花分布在臺灣全島15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地區,數量不多。此外,在中國西南和中南部地區都有分布。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cropisthodon rudis rudis (Boulenger, 1906)
形態:
中、小型蛇,體短而粗,略為扁平,體色為棕色或悰褐色,體背與體側有大型的菱形或橢圓形斑塊,其間夾雜較小的不規則形斑紋。頭大且呈三角形,有些人會將其誤認為龜殼花或百步蛇,背鱗列數為23列。
分布:
台灣、中國大陸中南及西南部。
生態習性:
分布於中、低海拔之山區,多棲息於闊葉林、混合林以及其邊緣地帶。受干擾時,頸部會擴張呈扁平狀,狀似蝮蛇,藉以避免敵害。胎生,每胎可產仔20餘條。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蛇亞目 (Suborder Serpentes)
科:
黃頜蛇科(Family Colub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擬龜殼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