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傳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傳播的意義有多種,一種乃用於代表原先的視聽教育領域。受到視聽傳播媒體與科技快速發展的影響,歐美國家在一九二○年代開始推動在教育中運用各種視聽媒體,因而形成了視聽教育的領域。在一九六○年代,受到傳播理論的影響,視聽教育界開始運用傳播模式來看媒體在教學中的角色,並以傳播模式來看整體的教學過程。因而,自一九六○年代中期開始,歐美許多學界人士,開始使用「視聽傳播」(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或「教育傳播」一詞,取代原先的視聽教育,作為整個領域的名稱。在一九七○年代初期,美國教育學會的視聽教學組(Division of Audiovisual Instruction, DVI)更獨立出來,並正式改名為「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簡稱AECT)。
  在另一方面,教育傳播意指傳播科技,如廣播、電視、衛星傳播與電腦網路等在教育與教學中的應用。就此而言,重心在於隔空教學(distance teaching)或空中教學的層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傳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