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ltural Structure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法國結構主義人類學家李維斯陀(Claude Lévi-Strauss)認為:凡是存在之物皆有結構,結構是存在者的必需條件;甚至只有結構堪稱「真實」(reality)。因此,結構的兩個特點為:(1)結構為一實體,本身自足,所以能存在;(2)結構皆有其相同的特性,也就是說,結構是一種組織,也是有脈絡可循的系統。也有一些文化學者,把文化結構看成是一種「文化架構」。文化結構的形成,除了結構的一般要素外,還要有下列的特殊要素:(1)不同的文化之間,其元素具有一定秩序的關係;(2)不同的文化在融合之前,一定經過一番結構的組合;(3)由各種文化特質而形成文化模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文化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