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機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ganismic Approach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機論認為人類與環境存在著複雜的相互作用的關係。其與互動論之差別在於強調「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因此整體,而不是個別的元素,才是主要的研究單位。研究之目的則是尋求規範整體系統運作之有機法則。元素是獨立存在的,但彼此不斷的相互影響,且受制於整體運作之法則。而整體系統是有目的的朝向維持平衡與理想狀態運行,且通常經過幾個特定的發展階段。因此變遷反映了系統之穩定或距理想狀態之程度,而一旦達到理想狀態變遷也就停止了。研究者同時被認為是客觀的、處身於研究現象之外的,並且對研究的可驗證性及法則推廣有興趣。
  Irwin Altman的私密性模型是有機論的一個例子。他認為個人在一特定場所裡有其理想的私密性程度,於是透過語文行為、身體語言、個人空間與領域以達到其目標。當實際獲致的私密性與理想的私密性有差距時,個人會回過頭來改變其行為。而當實際與理想私密性相等時,系統就靜止了。此模型認為整體是由相互影響的元素所組成,並假設有一理想之穩定狀態及回饋的網絡。
  人與環境關係的最適化(human-environment optimization或 personenvironment fit)也是有機論的觀點。其假設人會經由與環境的互動以達到「最適環境」,強調目標取向與循環回饋的特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有機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