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私密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ivac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私密性乃個人可接近程度的選擇性控制。它具有下列幾個特質:1.私密性是人際界線控制的過程。人有時希望獨處,有時又希望與人接觸;因此私密性是辯證的過程,它包括限制接觸與尋求接觸,是雙向、互相交流的過程。2.人在特定的時間與情境裡,有一主觀的與他人接觸的理想程度,即理想私密性。因此私密性亦是最適化的過程。3.用以達到理想私密性的行為機制有:(1)口語行為或身體語言:例如我們會說:「請你說話小聲一點」,又如在擁擠的電梯裡,人們總是將手緊靠身體,屏息注視電梯升降的層數燈號,以儘量減少彼此的接觸;(2)個人空間:與他人之間的距離或角度;(3)領域:一個人或團體所實際或潛在擁有控制的區域;(4)文化機制:不同文化下的團體會使用不同的行為規範與模式以調節人際接觸。以上這幾種行為,以一整體系統操作,彼此相互補足、替代或加強。當實際私密性高於或低於理想私密性時,就產生孤獨或擁擠的感覺。此時人們會修正其人際控制機制或降低理想私密性的標準。如此不斷循環,直到達成理想狀態為止。私密性有助於人們調節人際界線,界定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瞭解自己的長處與限制,控制自己的生活,進而達成自我認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私密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