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樹之舞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ee Dance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儀式舞名。樹之舞蹈經常出現於傳統儀式,尤其是在古宗教信仰的儀式中。芬蘭文羅(Venlo)的五月慶典,傍晚來臨時,少女們點燃樹上的小蠟燭,然後繞樹而舞;在德國盧內堡(Luneburg)的結婚慶典中,裝飾著亮光的「五月之神」,會隨舞蹈被帶到新人面前;德國哈次山(Hartz)一帶,農人們則繞著「約翰尼波姆」(Johannis baum)起舞,它是仿造剛砍下修枝過的樹,或者是一個以花環和樹葉裝飾而成閃爍亮光的角錐型木架。阿拉伯人有一種崇拜樹的舞蹈,大約在沙威拉地區(Shauwera),人們多環繞著阿拉伯大洋槐樹跳舞。非洲的威達王國(Whydah),認為樹是地球上第二大神,而且樹神就棲息在某些樹中,因此向樹祈福消災成為每年慶典中主要的舞蹈儀式。德魯伊教的讚美詩「Hey Derry Down」,是首有名的合唱曲,意思是「圍著橡樹繞圈子」。此外樹枝的粗或細,樹的花和果實,以及用樹枝做的權杖、棍棒等,都和諸儀式舞蹈有莫大關係,當然巴比倫的聖樹(Sacred Dance)更別具宗教含義。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樹之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