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歡喜 - 教育百科
ˇ
huān x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n xǐ
解釋:
  1. 快樂、高興。
    【例】滿心歡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歡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欣喜
相反詞: 悲痛、悲傷、悲哀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n xǐ
解釋:
1.快樂、高興。《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武宣卞皇后傳》:「將軍拜太子,天下莫不歡喜。」《紅樓夢》第三一回:「人有聚就有散。聚時歡喜,到散時豈不清冷?」
2.喜愛。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他真個不歡喜我了,更待干罷!只得到俺哥哥那裡告他去。」《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商小姐見兄弟小時母子伶仃,而今長大知事,也自歡喜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歡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歡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歡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nn-h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感到高興、愉快或喜歡。
    例如:伊毋知咧歡喜啥物?I m̄ tsai teh huann-hí siánn-mih? (不知道他在高興些什麼?)
  2. [形] 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例如:今仔日親情族孫攏來矣,阿媽足歡喜的。Kin-á-ji̍t tshin-tsiânn tso̍k-sun lóng lâi--ah, a-má tsiok huann-hí--ê. (今天所有親戚都來了,奶奶真高興啊。)
  3. [形] 為了消遣好玩、沒有理由的喜歡。
    例如:你咧叫歡喜的喔。Lí teh kiò huann-hí--ê--ooh. (你是在叫高興的啊。)
同義詞: 快樂
反義詞: 悲哀、悲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歡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樂暢歡喜 相關客家語 歡喜
相似詞 高興、快樂、歡騰、歡樂、歡快、歡欣、歡暢、愉快 相反詞 悲傷、悲哀、悲痛、沮喪、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