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候變遷(或氣候變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imatic Chang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氣候是長期大氣的特徵,但是大氣的統計狀態會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其變化即是氣候變遷。
  地球的氣候變遷包括許多時間尺度的變化。在地質時代中,地球的氣候是溫暖和寒冷交替出現,其氣候變化週期大約是以千萬年至億年為單位。在地質年代的新生代第四紀時,全球已發現有四大冰期,其氣候變化時間尺度是以10萬年為單位。在第四紀冰川以後,也就是在最近的一萬年間,氣候也有暖期和寒冷期之別,其變化時間尺度以千年為單位。在最近20世紀以來,發現在1940年以前,世界氣候是增暖的;但是在1940到1970年間,世界氣溫是略微下降的;在1970年後,全球氣溫又明顯上升。這些變化均是氣候變遷。
  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隨著變遷的時間尺度不同而有差異。就千萬年至億年的氣候變遷而言,其成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與大陸漂移有關。十數萬年的氣候變遷可能與地球公轉軌道偏心率、地軸傾斜度、及歲差等天文因子有關。歷史時期的氣候變化可能與太陽活動、火山活動等有關,近代百年來的變化則與人類活動有極大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候變遷(或氣候變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