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庫演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ervoir routing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庫為一大體積的蓄水池,當洪流進入水庫以後,由於水庫容量之瀦蓄作用,使流出之洪水有衰減及遲延(lag)之效用。如附圖所示。當水庫容量及洪水入流量給定時,計算水庫洪水出流量的步驟稱為水庫演算。水庫演算的方法一般又分為水文及水理演算兩種。前者只利用連續方程式,後者則利用連續及動量方程式。水文演算因只考慮水量之瀦蓄關係,因此較水理演算來得簡單,但在精確度略遜一籌。如果再利用水庫之體積-面積-高度特性曲線及水庫之出水口率定曲線,水庫演算亦能計算出水庫的變化。水庫演算對於水庫之興建、運轉、排洪等有很大的關係。
  水庫出流量為水位之函數,瀦蓄量亦為水位之函數,因此出流量(O)亦為瀦蓄量(S)之函數,即:
   
  如再配合連續方程式:
   
  上式中,I為進入水庫之入流量;t為時間。
  由(1)及(2)式可計算水庫之出流量(O)及相對應之水庫水位。在方程式(1)中,水庫之瀦蓄只為出流量之函數,最出名的例子為線性水庫,即S=KO之關係式,K為水庫之瀦蓄常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庫演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