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理演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aulic routing
作者: 楊德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理演算是用來預測洪水波在河道、水庫中傳遞對時間與空間的變化,或者由降雨量來預測集水區之漫地流之出流歷線。一般而言,演算大約可分成水文演算及水理演算兩大類。水文演算較為簡單,只利用到連續方程式及簡易之儲蓄-流量關係;水理演算除了利用連續方程式以外,亦需運動方程式;前者只需解塊集或常微分方程組系統;而後者必須解析分佈或偏微分方程組系統。因此水理演算對於洪流的演算較水文演算來得複雜些。
  因為變量流中之連續與運動方程式為偏微分方程式,求解甚為困難,故必須就其動力現象加以簡化。一般而言,依簡化程度的不同,有所謂動力波、準動力坡、擴散波及運動波等之水理演算,以省略運動方程式之某些項數。求解時必須依賴數值方法,最常用者為有限差分法、特性法、及有限元素法等數值方法。簡言之,水理演算就是要解析下列之變量流方程式,即
  
  上式中,A 為截面積;Q 為流量;Q1為側流量;g 為重力加速度;S0為渠道坡度;Sf為摩擦坡度;V 為平均速度;V1為與主流同方向之側流速度;H 為水深;x 為主流方向;t 為時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理演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