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ppe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渠流經過堰口時,以拋物線之軌跡向下游拋射,此拋射水流稱為水舌。通過堰頂之流量可用下式計算:
  
  上式中,Q為流量;L為堰頂長度;H為堰頂水頭;g為重力加速度;Cd為流量係數。流量係數主要為H/P的函數;P為堰的高度。H一般定為距堰緣上游4~6倍H處之水面離堰緣之垂直距。
  通過堰口之流量與水頭有一定的關係,已如上述,故堰口常用為量測渠中流量之方法,亦即在距堰上游4H~6H處之渠道上裝置可量測水位之設施,如水位觀測井,當流量變動時,測得其水位即可計算其水頭 H 及流量 Q,甚為方便。在應用上應該注意到,水舌下緣空氣腔必須保持與大氣連通,不然水流帶走空氣腔中的部分空氣後,水舌受到壓差往下移,使水頭量測不準確,而致流量計算發生可觀誤差。
  水舌上、下無壓差者為自由水舌,其心中線之規跡可用下式表示:
  
  式中,x、y為分別為水舌中心線位置之水平與垂直距離;V為堰頂之流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