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永續發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永續發展的概念可遠溯至馬爾薩斯人口論中的承載容量,第一次近期的則是1972年羅馬俱樂部的「成長極限」,1974年聯合國之「環境及發展宣言」,1980年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所發型的「世界保育策略」等,最近期則為1987年聯合國Brundland委員會所出的「我們共同的未來」一書,到此永續發展時乃達到最高點,接著聯合國環保組織(UNEP)的理事會也於1989年以15/2命令要求各會員國對永續發展的重視,進而1993年的巴西地球高峰會議即是對永續發展的具體回應。
  但是永續發展的定義確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其中最常被引用者為「能滿足當代需要而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本身需要的能力之發展」及IUCN等的生態性定義:在生存於不超出維生生態系統容受力之情形下,改善人類之生活品質。強調跨世代及跨區域的特點,類似的概念也被提出討論,例如永續經濟發展,永續生存保障的人本概念,還有生態發展等,而為達到永續發展的方法及指標也新舊併陳,例如成長管理、自然資本、環境會計及永續性等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永續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