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量連續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tinuity of discharge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管道中的液體流動為討論對象時,流量(discharge)一詞的定義為每單位時間通過管道中之某一橫斷面的液量,而所謂液量乃指液體之體積,所以流量通常以m3/s或ft3/s為單位。至於連續性(continuity)一詞原來的意義是某一物理量在空間中沿任一座標方向只會連續變化(或維持不變),而不至於發生數值不連續之現象。由於質量守恆(conservation of mass)之原理用微分形式表示時可寫成:
  
  而此式中之前三項乃根據ρV(質量與速度向量之乘積)之連續性的觀念寫成的,此微分方程式就稱為連續性方程式,而「連續性」一詞在流體力學中可視為「質量守恆」一詞的同義字。質量守恆之觀念應用於不可壓縮的流體(亦即液體)在管道中的一維流動(one-dimensional flow)時,可得該管道中任一橫斷面之流量(速度V與橫斷面積A之乘積)為定值之結果。因此若以Q代表管道中之流量時:
  Q=AV=定值
  根據上述,管道中之不可壓縮流體的流動中,由上游到下游任一橫斷面的流量(Q=AV)維持不變之觀念稱為流量連續性(continuity of discharg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量連續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