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體運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uid motion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體(無論是液體或氣體)均為很多分子所組成,而即使流體被封閉於固定不動的容器,容器內的流體分子總是不斷地運動,不斷地互相碰撞,也不斷地與容器內壁碰撞,而且溫度愈高,分子運動亦愈激烈。流體力學中所談論的流體運動,非為個別流體分子之運動,而是流體內各點的速度均不等於零的狀態才是流體運動。至於流體內某一點的速度乃代表圍繞著該點的一小體積內部的所有流體分子的平均速度,而這個所謂的小體積若與整個流體系統之尺寸相比則不成比例地小,但若與分子間的平均距離相比則大於它。這樣一個小體積內的流體通常稱為流體質點,簡言之,流體內各質點的速度均非為零之狀態就是流體運動。
  任何流體運動均依循三個重要物理學原理:(1)質量守恆定律;(2)動量守恆定律;(3)能量守恆定律。而這些守恆定律可由古典流體力學的數學方程式來表示。這些方程式的解,即代表流體運動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