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mo Sociologicus, Sociological Man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Emile Durkheim, 1858~1917)首先提出這個名詞;他在〔社會學方法論〕(les règles de méthode sociologigue)一書中指出社會環境有兩種,一為「人」(l'homme),一為「物」(choses)。在人方面,其間各分子之組合,也和軀體之由各細胞所組合而成的情形是一樣的,因此,他認為社會人最重要的特性是社會集合力,這種集合力使人與人之間彼此有互相結合的趨向。
  「社會人」的結合,要排除社會的障礙,使人能互相來往。他舉例說:道路的開闢,可以使人因而有很好的結合力,但馬路只能幫助人民容易結合,卻不可據此推演出有馬路之便利人民就可密切地結合。其實例為:英國交通之便利,遠在法國之上,而英國人愛好鄉土之觀念,保持土著生活,其人民之結合,遠不如在法國之甚(根據涂爾幹著,許德珩譯:〔社會學方法論〕,臺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根據涂爾幹的理論,認為「社會人」具有社會集合力,這種社會集合力成為群眾生活之根本,使人彼此來往,不分畛域,並使人能與公共生活結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