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計量技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ometric Techniques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計量技術是一種呈現團體中成員社交關係的計量技術,可了解成員在團體是否受歡迎或被排斥的情況。例如「猜是誰技術」(guess who technique)、「社交關係圖」(sociogram)(參見該辭目)及「社會計量矩陣」(sociometric)(參見該辭目)等皆為社會計量技術之一。茲分述如下:
  「猜是誰技術」即是呈現許多敘述各種行為特質的語句,例如「善良」、「樂觀」、「合群」、「兇狠」、「不誠實」等,讓成員選擇最適合此敘述句行為特質的成員姓名。而每項敘述句亦不一定只有一人而已,而且成員姓名可重覆出現在不同敘述句之中。敘述句亦可分為正向的與負向的兩種,受試成員答題時亦可作自由反應,即不必每一項敘述句均回答。此方法曾於一九二八年被哈特舜(Hartshorne)和梅伊(May)所採用,對幼兒實施猜測遊戲,給幼兒從簡短敘述句中想出適合這些語句的朋友姓名,施測者記錄下來,再依幼兒選擇同伴的次數及類型,找出受歡迎、被排斥、最安靜或不合群的人。這個技術優點是實用性高,用較少的時間施測者就可獲得評量多種行為特質的資料,對教師在診斷及輔導學生時有很大助益;缺點則是不同特質讓受測者思想較久,有時不易選出或有遺漏現象,仍值得改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計量技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