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稿本 - 教育百科
稿
ˇ
ˇ
gǎo bě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o běn
解釋:
1.著作文字的草底。如:「他拿著稿本到處求人,還是沒有出版社願意幫他出版。」
2.臨摹書、畫的範本。如:「你照著這個稿本畫,久了自然看出他的筆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稿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稿,又作稾、藁,意為寫詩文之草底。〔史記.屈原傳〕:「懷王使屈原造為憲令,屈平屬草稾未定,上官大夫見而欲奪之,屈平不與」。後人以作者所書寫的原稿稱之為手稿本。稿本又有清稿本及寫樣待刻稿二種。清稿本為經過作者加工整理,然後請人謄清後,作者再加以修改者;寫樣待刻稿指寫字匠人用刻書字體寫在擬定的稿紙上,竢待上板刻印之稿。如名人學者的稿本未曾刻印,則學術價值就更高。對研究者來說,通過稿本字裡行間之修改,也可窺見作者對某些問題的思想演變過程,也可視為作者書法藝術之存證。鑒定稿本之依據,一為作者之親筆,而非他人;二或鈐有作者的印記。捨此則應視作傳抄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稿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初稿、草稿、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