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簡不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簡不肖為古代懲罰不受教者的制度。簡是檢查的意思。據〔禮記‧王制〕,簡不肖分別實施於鄉里和國學。鄉里是針對品行不佳的平民,首先由鄉的長官把不遵循教化、傲狠不孝弟的人,呈報給司徒。然後司徒邀集鄉的長老,會合於鄉學,大司徒也率領各鄉貢選的俊士參與,由長老指導那些不肖者學習射禮和鄉飲酒禮,期能改變不肖者的性情行為。若是一直無法改變其氣質,就把不肖者轉移到其他鄉學繼續習禮,希望藉改變環境,而變化其性情。若是仍然無效,就把不肖者轉移到近郊的學校習禮。再無效,就再轉到遠郊的學校。如果仍舊無效,就終身開除,不再施予教化。
  國學的簡不肖是針對不受教化的貴族子弟。貴族子弟在快畢業時,要由小胥、大胥、小樂正等教官加以考核,把不受教者呈報給大樂正,大樂正再向王報告。然後王命令三公、九卿、大夫、元士等都蒞臨學校,勉勵那些不肖者認真習禮。若是一直沒有成效,則王親自視察不肖者的學習情形,給予勸勉。若是仍然無效,王三日用膳時不舉樂,以示鄭重與痛心,然後把這些不肖者終身開除,不再教育他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簡不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