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義入神 - 教育百科
ˋ
ˋ
ˊ
jīng yì rù sh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yì rù shén
解釋:
精通事物的義理而達到神妙的境界。《易經.繫辭下》:「精義入神,以致用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精義入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精義入神」是指精於研究義理,以通乎神妙之極。朱子在[近思錄]中載張橫渠的話:精義入神。其意在刻入深思,使義理定於心,推之於身,無不順理而裕。而橫渠所說:「事豫吾身,求利吾外也;利用安身,素利吾外,致養吾內也。」是根據[周易]「精義入神」一句闡釋。[集解]說[周易]中之「精義入神」本指精於研究義理,以通乎神妙之極。引申言之,凡事專心深思,使義理定於心中,表現出來,便無不合理而充裕;利用安身,便是依理行事,自然自身安適。理在所謂一個人的內在和外在,內在即是心,外在即是身,兩者互相影響,心安則身體舒適,在於行事不違良心;而一切行為都合乎道理,則可使心中安貼。所以心為主宰,還是修養的要義之所在,心要正,行才不致流於放辟邪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義入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