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葡萄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葡萄石的英文名稱Prehnite是為了紀念Colonel Prehn先生將此種礦物從非洲好望角帶到美國而命名的。晶體多作短柱狀、板狀或假六方狀,但自然界並不多見,通常呈放射狀結構之球狀、鐘乳狀、葡萄狀、腎狀、纖維狀、塊狀、產出。 顏色以淺綠到黃綠色居多,部分成淺黃灰或白色,其顏色變化主要是包裹不同種類內含物所致。呈綠色者,包裹體為綠泥石;黃色者,多含有褐鐵礦;若含石棉者,則呈白色。 葡萄石主要產在基性噴出岩的孔洞和裂隙中,為一種次生礦物。品質較好者,可作為飾品或雕刻品,甚至寶石之用。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葡萄石
國內產地: 產於台東嘉武之玻璃質玄武岩中,常與方解石和針鈉鈣石共生。
國外產地: 美國的Massachusetts、Connecticut、New Jersey、Virginia、Pennsylvania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