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蓋洛普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luò pǔ
解釋:
  1. 美國一家專門從事各種民意調查的機構。由喬治.蓋洛普(George Gallup)所創立。§英Gallup
    【例】「蓋洛普」三個字已經成為民意調查的代名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蓋洛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llup, George H.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喬治.蓋洛普(1901~1984)為美國愛阿華州人,是現代民意調查的開創者。自其調查工作開始以來,所做的民意調查常為選舉或許多社會事件的參考數據。
  蓋氏於一九二三至一九二九年任艾奧華大學講座,一九二九年任德瑞克大學約定新聞教授,一九三一年任教於西北大學。一九三二至一九四七年間,為楊盧廣告社(Young and Rubicam Advertising Agency)研究主任;並在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年間,兼任哥倫比亞大學普利茲新聞學院教授。即在一九三五年於普林斯頓創設美國民意調查機構(American Institute of Public Opinion),是為第一個此種機構。一九三六年預報羅斯福競選總統勝算率時,誤差僅為百分之六,因而聲譽鵲起。同年並創設大英民意調查機構(British Institute of Public Opinion)。嗣後即為〔民意季刊〕(The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主編。
  所謂蓋洛普民意調查係以「系統的取樣法」選擇調查對象,故而取樣合乎統計理論;然後訪問由取樣選出的代表者,彙集意見,通常為「贊成」或「反對」之類的意見表示,簡單而易於統計,自其機構成立後,調查的正確度皆能取信於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蓋洛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