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軍艦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ūn jiàn niǎo
解釋:
動物名。一種大形海鳥。嘴為半圓錐形且甚長,嘴端彎曲。除頭頂、喉部是赤紅色,而腹部兩側有白色大斑紋外,全身黑色。跗蹠部雖短,但中指很長,且覆羽。以捕食魚類為生。分布於中國大陸沿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軍艦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軍艦鳥
英文名: Fregata minor minor
描述:
體長約93cm。雄鳥全身為有深綠色光澤的黑色。喉囊紅色。翼上中覆羽為褐色,飛行時在黑色翼面上形成一道淺色帶。雌鳥全身亦為黑色,除了喉部灰色,胸及上腹部白色。未成鳥似雌鳥,但全頭及頸為淺灰色或淺赤褐色,胸腹部白色,但隨著年齡有多種階段變化,幼鳥胸部有一深色帶,較成長後該深色帶消失,使胸腹部的白色與頭頸部的淺色相連,雄亞成鳥胸部的白塊變小,通常如新月形。不論何種性別與年齡,翼下脇羽都是黑的。喙灰色。腳略紅色或褐色。
分布:
廣布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的熱帶地區,以及南大西洋的一小部分。臺灣分布於本島沿海及離島多處,包括北海岸、東北角海岸、新竹港南、彰化漢寶、宜蘭多處濕地、花蓮溪口、台東三仙台與富岡、屏東貓鼻頭、蘭嶼、澎湖。曾有在內陸的日月潭被發現的紀錄。
作者: 林文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