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社會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ology of Sport
作者: 張宏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社會學屬於社會學的領域之一,是以社會學的觀點來研究社會的事實與現象的一種科學,也是研究運動領域中的一門基礎科學。
  運動社會學主要研究有關運動在社會裡對人類發展、表達方式、價值觀和文化之間的相互關係等影響的科學;也就是研究在運動領域內,社會結構和社會過程的科學。
  運動社會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
  1.了解運動與其他社會生活方面之間的關係,例如與家庭、宗教、教育、經濟等之間的關係;
  2.了解各種運動環境中之社會組織、團體行為及與社會互動的方式;
  3.了解影響運動及影響運動經驗之文化、結構及情境等因素;
  4.了解運動中之社會化、競爭、合作、衝突、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及社會變遷之過程。
  運動社會學重視運動中的個人行為及團體行為如何受過去的社會經驗及社會環境的影響,換句話說,重視運動組織本身及運動組織是如何產生、維持及改變等因素之探討。
  運動社會學之受重視是因為運動是構成現代社會的重要因素,而且運動事件是在整體社會環境下發生的。
  運動社會學研究的範圍有:
  1.運動之社會化過程:主要在研究運動與社會化、運動與家庭、運動與社會階層、運動與教育等問題;
  2.運動和社會組織:包括運動團隊的動態結構、運動組織之功能、運動組織與成員之關係等;
  3.運動與社會制度:運動為社會之制度之一,它與其他制度如政治、教育、文化、經濟制度等都會互相影響;
  4.運動之社會衝突和偏差行為:運動之衝突、攻擊、藥物使用等之偏差行為,為運動社會中經常面臨的問題,亦呈運動社會學研究的對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社會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