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過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ò cuò
解釋:
  1. 過失、錯誤。
    【例】他到底犯了什麼過錯,惹得你如此氣憤?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過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ò cuò
解釋:
錯誤。如:「他有什麼過錯?值得你這樣大聲斥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過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ult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過錯,也可稱為過失,是輕微的道德上的缺陷或錯誤,或是違反道德的事實,或是造成罪過的事項。即是尚未達到罪惡的嚴重程度的行為結果。
  過失和罪惡的判斷,在不同的社會中而有不同。大致說來,行為結果成為過錯或過失時,通常可能由於能力不逮,以致行為有瑕疵,而使結果欠完美或欠正常。或者在行為時未曾預防本來可以防止的破壞因素,而導致某些傷害。從動機方面說,有的過錯是出於無心,即本來並不想造成過失;有的則是有意的不遵守本應遵守的規範或規定。有無動機而犯的過錯常常是由道德轉向法律裁制的依據,即無心之過,可能免受法律制裁,或從輕量度其法律責任。
  教育即是教人「長善而救其失」的歷程,不但教人免除「有意的過錯」,更使人注意防止「無心的過錯」,同時若發現行為已有過失,便要努力不再犯,即是孔子稱道顏子的「不貳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過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過失】【錯誤】
對應華語: 過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過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過失 相關客家語 過錯
相似詞 毛病、差錯、錯誤 相反詞 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