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鍶 - 教育百科
部 + 9 畫 = 17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strontium,Sr)化學元素。原子序38。鹼土金屬元素之一。常存於天青石與碳酸鍶礦中,為銀白色結晶,質地柔軟似鉛,在空氣中容易氧化,燃燒時會發出深紅色火焰,是製造煙火的原料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ont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Sr原子量87.62,原子序38,價電子數2,屬鹼土金屬元素,同位素有88、86、87、84。可在硫化物、天青石或碳酸鹽、菱鍶礦中發現,另有微量存於含鈣或鋇的礦石中。銀白色金屬,面心立方結構,曝露於空氣中迅速變黃,在空氣中易自發性燃燒,比重2.6,熔點757±1℃,沸點1366℃,還原電位-2.89伏特。保存於無氧的液體中,鍶和氫在高溫時反應產生氫化鍶,和氮產生氮化鍶,鍶鹽除硫酸鹽、磷酸鹽、碳酸鹽外,皆溶於水。鍶鹽能使火焰呈亮的血紅色。用於煙火以放紅光,人造鍶同位素Sr90,半衰期28年,被認為是一種電力的來源,衰變所放出的熱能轉變成電能。用於製造硫酸、二硫化碳、亞硫酸鹽、殺蟲劑、塑膠、琺瑯、金屬-玻璃接合劑、合成染料、炸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