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門檻 - 教育百科
ˊ
ˇ
mén k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kǎn
解釋:
  1. 門框下邊緊貼地面的橫木。
    【例】這座廟的門檻很高,不容易跨過去。
  2. 比喻限制的標準。
    【例】公司招募新進人員的門檻極高,不容易被錄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門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門楣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n kǎn
解釋:
1.門下所設的橫木。《紅樓夢》第二四回:「那紅玉急回身一跑,卻被門檻絆倒。」《老殘遊記》第一八回:「卻說白公退至花廳,跨進門檻,只聽當中放的一架大自鳴鐘,正鐺鐺的敲了十二下,彷彿像迎接他似的。」也作「門閬兒」、「門坎」、「門檻子」、「門限」。
2.界限。比喻最低標準、最低條件。如:「這件事的門檻很高,不是人人都可以勝任的。」《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一個人家兒過日子,在京在外是一個理:第一件,裡外的這道門檻兒得分得清楚。」
3.喻指財富或地位的階級。如:「兄弟,喊了你半天,怎麼不回話?是不是門檻兒高了,拿我不當一回事了。」
4.方法、竅門。如:「若是懂得門檻在哪兒,這個問題就好解決。」
5.找竅門或占便宜的本領。如:「這個人門檻兒很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門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對應華語: 門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門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戶橂 相關客家語 門檻
相反詞 門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