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閣道 - 教育百科
ˊ
ˋ
gé d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é dào
解釋:
1.古代架木於花園苑囿中以行車的通道。《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唐.王維〈奉和聖製從蓬萊向興慶閣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應制〉詩:「鑾輿迴出千門柳,閣道迴看上苑花。」
2.棧道。在絕險的地方,鑿石架空所成的高架橋。三國蜀.諸葛亮〈與兄瑾書〉:「前趙子龍退軍,燒壞赤崖以北閣道緣谷一百餘里。」《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徐晃》:「此閣道,漢中之險要咽喉也。」
3.星官名。《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閣道六星,在王良前,飛道也。從紫宮至河,神所乘也,一曰,閣道星,天子游別宮之道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閣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