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加門農返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gamemnon´s Return
作者: 徐進豐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五幕芭蕾悲劇(Ballet Tragedy)。克雷里寇(Francsco Clerico, 1755-1833)編舞兼作曲,首演於1789年威尼斯的聖貝內德托(San Benedetto)劇院。故事描述古希臘阿加門農王攻下特洛伊城(Troy)後,帶著女預言家卡珊卓(Cassandra)返鄉,由於知道皇后克麗特姆妮絲卓(Clytemnestra)的謀刺親夫陰謀,雖然向國王提出警告,但不被接受,不過已得罪皇后及其情夫艾吉斯色斯(Aegisthus)。為求自保,她逃進阿波羅神殿裡。國王來看她,她再次說出這個可怕的預言,可惜國王依然不信。不久,在一次皇家宴會中,國王果然被暗殺;還好卡珊卓已事先警告公主伊蕾克卓(Electra),而將她的弟弟歐瑞斯提(Orestes)王子送出國。皇后的姦夫將卡珊卓逮捕,皇后不顧大家的反對,擁立情夫為新國王。卡珊卓自殺前預言:王子不久將回國殺死自己的母親及其情夫。瑞拖尼(Ritorni)記載:「接著是一段非常漂亮的戰舞。」關於女預言家角色的描述:「由作曲家的妹妹羅莎(Rosa Clerico Panzieri)飾演,非常傑出,生動的獨角戲,自然而不做作,呈現卡珊卓高尚的情操。」自殺的部分:「當她倒下時,怪事發生了,一群於霧氣中旋轉的幽靈包圍著棺材,幻像中出現了歐瑞斯提王子,手中握著復仇的匕首。實在太精彩了!雖是英雄劇,但第二幕的獨舞與雙人戲卻是最傑出的。」本作品於1801年秋季以《阿加門農》(Agamennone)的名稱在米蘭斯卡拉劇院(Milan The Teatro alla Scala)又重演了一次。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阿加門農返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