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音程 - 教育百科
ˊ
yīn ché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chéng
解釋:
指兩音的高低關係或兩音之間的音高差距。為英語interval的意譯。以度為計算單位,如C至D為大二度音程,C至E為大三度音程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音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val
作者: 羅基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程是兩個同時或先後出現的音之間的距離,端視其在譜上的關係而定;以計算音程的單位為度,音本身所在的位置亦計算在內,例如C與C音之距離為一度,或稱同度,C與D音為二度,依此類推。自然音階中之音程有一度、二度、三度、四度、五度、六度、七度和八度。音程又分和諧、不完全和諧與不和諧音程;同度、四度、五度和八度為完全和諧音程,三度、六度為不完全和諧音程,二度和七度為不和諧音程。
  一個音程又視其所含之半音數目而有大、小、增、減之不同。在自然音階中的音程計有同度、大二度、小二度、大三度、小三度、四度、增四度、五度、大六度、小六度、大七度、小七度和八度。
  自然音階的音程經由半音升降產生的音程,稱為變化音程,例如比小七度還少一個半音的減七度音程或比大三度大一個半音的增三度音程。
  因之,不同的音程可能會有同樣的半音數目,例如增四度和減五度均有六個半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音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