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流寡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rry Widow, the
作者: 江映碧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三幕的芭蕾舞劇。取材自滑稽歌劇《the Merry Widow》的故事內容,由陸娜.興(Ronald Hynd)編舞,法蘭.里何(Franz Lehar)作曲,赫普曼(Helpmann)舞台設計,約翰.蘭希柏理(John Lanchbery)製作。1975年12月13日首演於首演於聖基達(St. Kilda)的宮廷劇院(Palais Theatre)。由澳洲芭蕾舞團(The Australian Ballet)擔任演出。劇情是描述,來自邦特維德(Pontevedria;在巴爾幹島上的一個小國)的風流寡婦漢娜.葛拉華麗(Hanna Glawari),與巴黎邦特維德大使館秘書丹尼羅爵士(Graf Danilo)之間的戀情。年輕貌美的葛拉華麗,結婚八日即守寡,又擁有兩千萬的遺產,使得她成為人們茶餘飯後談論對象,尤其是邦特維德大使蔡塔(Mirko Zeta)更關切她的婚事,希望她嫁給邦特維德的國民,才不會平白的使國家損失兩千萬的財富,在大家的焦點都投注於風流寡婦時,蔡塔大使卻忽視了其夫人與美男子之間的婚外情,經過種種的誤解與波折後,終於有皆大歡喜的結局,風流寡婦葛拉華麗與丹尼羅爵士結成連理,蔡塔大使與夫人也和好如初。此劇在澳洲深受本國人觀眾的喜愛。在華盛頓、紐約的百老匯與倫敦的琶拉迪恩劇院(Palladium)劇院演出時亦名噪一時,主要是英國名伶瑪格.芳登應邀客串演出寡婦的角色,其超人的技藝演出極為成功。
參照:
王沛綸編著《音樂辭典》1980、Mary Clarke &David Vaughaughan《The Encyclopedia of Dance & Ballet》1977、Horst Koegler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Fifty Master Piece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流寡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