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度計 - 教育百科
ˋ
ˋ
gāo dù j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dù jì
解釋:
利用氣壓、雷達等來量測地形高度的儀器,常用於航空、登山等方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高度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timeter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高度計實為裝設在飛機上的無液氣壓計(參見barometer),無液氣壓計之重要部分是盒中的空氣已用空氣泵抽去的金屬質空盒,而此盒之端部為厚度甚薄的波形板製成,所以隨大氣壓之增減而收縮或膨脹,此項脹縮經過一套槓桿裝置可使指針轉動,而指針轉動角度之大小即可代表大氣壓的高低。但是無液氣壓計既然被安裝在飛機上作為測定飛機飛行高度之用,高度計上之刻度已假設地球周圍的大氣中大氣壓隨著離地面高度之增高而減低的情形與標準大氣(參見standard atmosphere)中相同,把壓力換算成為高度,所以高度計上之讀數係以呎或公尺為單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高度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