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通 - 教育百科
sān t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tōng
解釋:
1.《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的合稱。又與續三通、清三通合稱為「九通」。
2.大陸地區用語:(1)指臺灣海峽兩岸的通商、通郵、通航。(2)指通水、通電、通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楊洲松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通」指〔通典〕、〔通志〕與〔文獻通考〕三部類書。
  〔通典〕,唐杜佑撰,成書於德宗貞九十七年(801),共二百卷。作者綜合了群經諸史與歷代文集、奏疏等,記載歷代典章制度的沿革。年代上起傳說中的唐、虞,下迄唐肅宗、代宗。內文共分為食貨、選舉、職官、禮、樂、兵刑、州郡、邊防八門,每門又有若干子目,極有條理,於唐代敘述尤詳,是研究歷代典章制度重要的參考書籍。
  〔通志〕,南宋鄭樵撰,成書於高宗紹興三十一年(1161),共二百卷,為一部綜合歷代史料而成的史書。全書分本紀、年譜、略、世家、列傳。紀傳自三皇至隋,依各史抄錄;略共二十,自上古至宋,多襲用〔通典〕之文,其中唯氏族、六書、七音、都邑、昆蟲草木五略,為舊史所無。
  〔文獻通考〕,宋、元之際馬端臨撰,共三百四十八卷;記載從上古到宋寧宗時典章制度的沿革;門類較杜佑之〔通典〕分析詳細,計有田賦、錢幣等二十四門。此書除因襲〔通典〕外,間採經史、會要、傳記、奏疏、論議及其他文獻等,資料較〔通典〕為詳,於宋代制度尤稱詳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詞條 三通四流 相關閩南語 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