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觀測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jective Test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主觀測驗是根據測驗的評分方式來區分,有別於客觀測驗(objective test)的一種測驗方法。客觀測驗較不適用於「綜合」和「評鑑」兩種數學目標,而主觀測驗則可以測量布魯姆(B.S. Bloom)「教育目標分類」認知領域中這兩種較高層次的教學目標。其測驗方式是教師提出一些問題,由學生以自己的答案來回答。受試者可以自由反應其處理問題的方式、使用及組織資料方式及回答的重點,可由此測量出學生的「組織」、「統整」及「表達觀念」的能力,這些能力通常無法以客觀測驗來測量。因此,主觀測驗有其獨特價值。然而由於評分者評分較為主觀,所記分數受到評分者意見和判斷的影響,不同評分者所得的結果可能不盡相同,甚至同一位評分者在不同情境下受到所在的物理及心理環境影響,也會有不同的評分結果。因此,評分主觀且不一致,且答卷及閱卷均相當費時,使用時需更加審慎,最好逐題評閱、避免知道受試者姓名,且每題宜由二人以上來評分。口試(oral test)、論文測驗(essay test)與投射測驗(projective test)等均屬於主觀測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主觀測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