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互動式光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act Disc-Interactive, CD-I
作者: 沈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視是現今最有影響力的媒體,然而電視是一種單向溝通的媒體,觀眾只能被動地接受資訊,除了選臺,別無其他選擇。為了增加電視的附加價值,廠商乃於其上增加某些媒體或設備;因而發展出錄放影機、任天堂遊樂器、卡拉OK、與CD-I等。
  CD-I又稱作互動式電視(interactive television),是最近發展出來的多媒體系統。CD-I於一九八○年代初期,由飛利浦公司、新力公司、以及松下(Matsushita)系統公司共同研發,並於一九八七年制定綠皮書(The Green Book),統一了CD-I之技術規格,例如使用標準的作業系統CD-RTOS、滑鼠、遙控器等,而於一九九一年繼雷射唱片(compact disc-digital audio,簡稱CD-DA)與唯讀光碟(compact disc-read only memory,簡稱CD-ROM)之後上市的一項家電產品。CD雷射唱片只能播放高品質的數位化音樂,而CD-I除了能播放高品質的數位化音樂、文字、靜畫之外,還可以播放全動態影像與動畫等。CD-I將上述資料透過數位化處理技術,將資料壓縮在十二公分的光碟片上 ,其儲存容量為650MBytes;其外觀與CD雷射唱片或唯讀光碟相同。
  目前CD-I除了可播放互動式光碟外,也可播放CD雷射唱片、相片光碟(Photo-CD)、CD-I Ready、CD-M(卡拉OK)與全動態電影(CD-Movie)等。具有多功能、高互動、價格低廉、操作簡便、相容性高、儲存容量大、與國際統一標準規格的特性。
  現在已有很多國家的出版商正積極的開發CD-I Titles,例如:在英國的飛利浦/寶麗金(Philips/Polygram)公司與在美國飛利浦互動式多媒體公司(Philips Interactive Media of America,簡稱PIMA)等,發展出很多寓教於樂的互動式光碟軟體。在臺灣也有幾家公司有興趣發展中文CD-I Titles,例如宏廣、階梯、與鼎鐘等公司。如果本土化的節目(title)陸續開發出來,料將廣受消費者之青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互動式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